小黄猫回家了,走上迢迢无期的寻家之路,那个飘雪的深夜,熟悉的老宅敞开一扇门扉时,自己却冻成一座永久的雕像,让我的心滴血。
小黄猫回家了,小黄猫真的该回家了,因为它是一只非常热爱自己家的小黄猫。
小黄猫是乡下一位老大妈送的。小黄猫没有特殊的怪癖,温顺、腼腆、娇小,总是摆出无助的样子,看一眼让人心疼。小黄猫什么东西都吃,孩子们也格外的喜欢。自从来到这个家,大人小孩子都为它忙的不可开交。儿子给它买香肠,女儿给它喂香蕉,妻子则时常一边看着小黄猫摇晃着大大的脑袋,细长的脖子,瘦而鼓胀的大肚子,在一旁直犯得啵:别在喂了,快把肚皮给胀破了。小黄猫对主人的话好象全都明白,规规矩矩蹲在一旁,大大的眼睛滴溜乱转,怯怯的用前手直摩挲着脸,象做了错事的孩子一样乜斜着,这时也总是惹得全家一阵哄堂大笑。
小黄猫发育得很好,已完全没有了乡下时马瘦毛长的样子,毛管黄黄的,新鲜极了,样子更加逗人喜爱。喜欢和小伙伴们玩耍,总是绕过大人专与儿子、女儿亲近,大脑袋往人家身上磨蹭,两支前手抓衣服,常常把孩子们刚换好的衣服弄成一条条脏印子。有时为讨好主人的欢心,还不停的撒欢打滚,谁都不搭理时,躲在一角玩起儿子的皮球来了,玩一阵依就没人搭理,沮丧的跳到另外一个地方,抓起鸡毛掸子或其它东西撕扯起来,那样子好象是在生气,让人忍俊不禁。
妻子最不喜欢孩子整天和小黄猫搅合在一起了,尤其是见到报刊上介绍有关宠物对人如何有害的闲言杂语时,几天之内不准孩子们与小黄猫接近,这段时间也是小黄猫最寂寞,最难过的日子,总是孤独的一个,无可奈何的一边玩耍,水汪汪眼睛看着大家,还让人挺心疼呢。每天晚上,它也总不喜欢自己一个孤单的去睡觉,可它是不会选择大人的,知道都不喜欢它贴近,总是露出窥视的眼神,仔细观察着儿子、女儿卧室们的动静,稍有点缝隙,便迅速钻进去,跳上床头打着呼噜,用大脑袋不停地磨蹭孩子的脸颊,那样子似乎在哀求,耐不过的时候,只要把被角轻轻一掀,便赶紧钻进热呼呼的被窝,与孩子们一起睡个香觉了。不过妻子每当看到这种情况是最不能接受的,她心细,爱清洁,总嫌猫身上脏,近距离接触对孩子们身体不好,这时也总是风风火火一阵,小黄猫免不了又是挨上一顿胖揍,于是又是几天不敢靠近孩子们身边。过一段时间后也许小黄猫忘了教训,又象原来一样往儿子女儿被窝里钻,不过妻子它是怕定了,也总是没有好眼神看,这也让妻子有一种费力不讨好的懊恼,因为平常孩子上学,我上班之后给猫喂食,打扫猫屎猫尿,这些活都是有她一人完成的。
我非常喜爱小黄猫,爱它那种不躁不怒的柔驯,种喜欢呆在人家的怀里,挨着人家的身体休息。我每天写作它总是蹲在一边看着,我如果起身,它就喵喵叫着跟在左右,有时写作到很晚时,它忽然跳上肩头,用毛绒绒大脑袋直蹭脸和头,或者用手挠书本,直到放下手中的纸笔为止,至今我读过的书本,协作的纸稿还依稀留有小黄猫的印痕呢。
小黄猫后来让妻子送人了。那是因为邻居家养了几只鸽子,就关在院中的铁笼子里,小黄猫新奇,便常常围着铁笼外面转,逗得鸽子咕咕直叫,时常引来邻里婆姨几句偷鸭子之嫌。妻子一项对猫有些成见,偏又遇上闹非典,小黄猫的行为就更有些大逆不道,不能让她容忍了,趁着儿女们上学机会,悄悄送出十几里外市郊的亲戚家,后来听说丢了。这样一家人很是难过了一阵,尤其是儿子和女儿丢了魂一样,没精打采,打不起精神。我夜晚写作没有小黄猫在身边做伴,一时心里也觉挺空荡的,这下一家人的恶气都往妻子身上撒。埋怨不该将猫送给别人家,妻子为此事也大伤了一阵脑筋,多日郁闷不了乐。正在一家人沉浸极度苦恼当中时,突然,一个风雪交加的深夜,外面传来轻轻的挠门声,我仔细听还有猫的叫声。直觉告诉:是小黄猫回家了,小黄猫回家来了。一家人一阵兴奋,可是谁又都不肯相信这是真的,因为小黄猫送人又丢了那么久,况且城市这样大,从没有出过自家门,怎能早回自家门呢,出非是个神猫。
外面的风在呼呼的刮着,大雪纷纷扬扬的落着,可是门外依然有猫的叫声。我再也按奈不住了,心理祈祷着,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。我轻轻的将门推开一条缝,小黄猫就站在雪地上,脑袋大大的,脖子细细的,眼角湿湿两个大印子,肚子瘪瘪的,身上沾满野蒺藜刺,一动不动雕像一样。我伸张开手臂紧紧将它抱在怀里,大声呼喊:小黄猫回家来了,小黄猫回家来了。小黄猫嘴角抽动了几下,它想说什么,是自己的清白还是怨艾,还是寻找家的艰难与痛苦,它什么也没有说出口来。
雪依就纷纷扬扬的飘着,风也依就刮着,在很远的上空仿佛又听见猫在叫,那就是小黄猫,它回家了!!